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佐賀走走 之震撼教育

聽到友人說要帶一位四歲小姪子同行時,心中立覺不太妙。果然在候機大廳裏,就讓我見識到那不受掌控的鬼怪力量,真不知這小小的身軀,如何能容納如此驚人搗蛋、狂暴頑固、深不可測的邪魔歪道!

一路上的一哭二鬧三大叫,已經夠嗆的了,更不用說要他做的事,他完全不要,叫他不要做的事,偏要做給你看的反社會秩序超犟脾氣。從半哄半騙半恐嚇,到失去理智的喝斥責罵,什麼愛的教育,早就被烤盤上的玩具,拉麵裡的紙碗,失速的發光鞋下,消磨殆盡。看著這可憐的姑姑(可不是那武功高強,家住活死人墓的小龍女姑姑喔!),有招用到沒招,有氣搞到無力,最後還是得等太子殿下自己哭爽了、鬧夠了,才能再繼續往下走。

這趟旅程,果不其然是個霸王別姬的災難。我不認識這個小小孩,也不知道他父母的管教方式,更不曉得一個正常的四歲孩子,是不是都這副德行,我只有深刻的體認到,如果這個沒奶嘴就不肯乖乖配合的傢伙是我兒子,我肯定會因為家暴、因為兒少法被警察抓去大牢,關到頭毛生蝨母...


-- 原來自己 對小鬼頭的容忍度 極低 --














  • nava露的個人資料相片
    哈哈哈,難怪哦~出去玩 很累(有個搗蛋鬼跟隨著)😜
    看樣子旅途中沒有點燃孩子的興趣!
    陪他去遊樂園或者去動物園玩耍
    即可皆大歡喜😊
    回覆
    49 週
  • 蔡朝進的個人資料相片
    難怪 教 總在 養 前 為人父母者 不可不慎
    回覆
    49 週
  • jieher ELLE的個人資料相片
    哈哈~”忍著點”別上了國際版面嘿😆小孩是一體兩面是魔鬼與天使的化身…有了他旅途不會太枯燥😛祝福順風旅途愉……快
    回覆
    49 週
  • 蔡朝進的個人資料相片
    有可能是這顆電燈泡太亮了
    回覆
    49 週
  • michelle 。 W的個人資料相片
    現在的小孩大半是…兒皇帝啦 XDD
    話說同學四歲時 肯定乖巧可愛惹人疼齁 😊😊
    回覆
    49 週
  • Ken Neng Tan 娜娜的個人資料相片
    四歲還吃奶嘴?。。太過了
    回覆
    49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狂笑無底線)。

    「細漢若毌熨,大漢熨未屈。」,三歲前沒 教
    ,只好丢人現眼。
    回覆
    49 週
  • Joyce Y的個人資料相片
    好日好旅行,但千萬不要如此想不開綁一個惡魔在身上。環境造就,現在孩子97%所呈現的,人前人後都是恐怖份子,同學這趟旅程應該是加料的夢幻之旅,恭喜你得道了 哈哈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jie zhu nava 不可能!不可能!絕對沒有皆大歡喜這種事!他就像一顆水銀炸彈,不緊盯著會隨時爆炸。可怕的是他那瘋狂的程度,已經超乎我的想像。

    那種你不知道他下一步會幹出什麼蠢事的恐懼心理,真是折磨人啊~

    還有還有,那種叫他別往鍋子裡丟東西,在層層戒護下,依然讓他得逞的嚴重挫折感,也是教人很崩潰啊!!!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蔡朝進 我沒養過不知道,但面對這種情形,真的很懷疑,那樣皮上天的小孩,教得來嗎?

    在他眼裡,只有奶嘴、糖果、冰淇淋可以影響到他…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jieher ELLE​ 這小鬼其實機靈的很,會在適當的時候講些
    噁心窩心的話,我想這應該也是姑姑疼他的原因之一,(所以他天使的一面,我們是看不到了)但面對外人可是異常的勢利,給糖的是朋友,罵人的就是敵人!
    回覆
    49 週
  • 蔡朝進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俗話說得好 會吵的孩子有糖吃 如果每次吵鬧後 都沒有收穫 還會再吵嗎?
    古有明訓 養不教 父之過 教不嚴 師之墮 所有壞習慣的養成 絕非一朝一夕的累積 當父母者 如多一點注意 當不至於要請別人來教 曾經有位表弟 行為乖張 我曾提醒親戚注意 結果換來一頓臭罵 最後表弟還是未來得及長大 現代人生得少 每個孩子都當寶 如能把孩子當成樹 該修就修 該剪就剪 長大後也不會歪斜 也沒旁枝去妨礙別人 你也別怕到 小孩子很好玩的 騙囡仔 騙囡仔 小孩子是用騙的 很有趣的
    回覆
    49 週
  • Aki lin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今天您是去旅遊的⋯😇
    結果?沒被好山好水洗滌身心🙄🙄🙄
    確被小魔鬼奪走靈魂🙀🙄😂
    其實⋯上帝是派這小孩來的
    想讓您學習⋯生命自有它的出口
    不用⋯人為過度的干涉捏

    倒是自己⋯您是看到什麼?🤭🤭🤭
    是自己被魔小孩綁住的腦袋⋯?
    還是這趟旅遊的初心⋯?🤣🤣🤣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michelle 。 W 哈哈哈… 那當然!

    要不然惹火父親大人,晚飯沒得吃不打緊,還一頓竹條炒肉絲,太不划算了!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Ken Neng Tan 娜娜 誇張吧!聽說門牙都吸到變形了,還不讓他改,我想這父母才是離譜。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我真笑不出來,後來能躲盡量躲,能閃立刻閃,免得血管受不了,爆開了,可就麻煩大了!所以最難熬的就是吃飯時間了…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Joyce Y 我算是大開眼界了!以前看新聞,總是大罵那些虐打小孩的惡毒父母沒人性,面對可愛的親身兒怎麼下得了手…

    現在,我總算可以體會他們的心情了。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蔡朝進​ 說得好!俗語話講「寵豬舉灶,寵子不孝。」如此放任的教養方式,我想將來的反撲力量也是難以限量…
    回覆
    49 週
  • jieher ELLE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掌櫃的…用力的吸氣…慢慢的呼氣…………´_>`淡定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Aki lin 對我而言,他只是這趟旅程的一個亮點,畢竟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有點嚇到。當然該吃該玩的也不能少,就像去貴三三的餐廳吃佐賀牛,明知會被人翻白眼,也要硬著頭皮、厚著臉皮給它吃下去的啦~哈哈哈…
    回覆
    49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jieher ELLE 遇到這種生X小孩,要能鎮定得來,必然修行到三十三重天了,我看唐僧也做不到,不然老唸緊箍咒?
    回覆
    49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所以我被路上的生X小孩煉到修養極佳。同事旅遊時帶出去的小孩,太不乖的,只要和他父母交情好,一定會被我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下,以明面教導之名,行暗中修理之實。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jieher ELLE​​ 我想我是經驗不足啦!原本以為同車的人會跟我一樣感覺很糟糕,沒想到很多婆婆媽媽們接受度很高,都不覺得怎樣,反而常常過來搭訕呢!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哇哈!詹爺果然修是高人,連修理小孩都可以暗中進行。快快快,放幾招來學學,下次再遇上這種猴囝仔,也好有還手的餘地,免得老被當成軟柿子好欺負!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Anita CFeng-LA5310 呵呵呵,笑歸笑,嘴巴可別張太開,小心蒼蠅飛進去了!^⊗^
    回覆
    49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不行不行,這得很多客觀條件符合才行,不然就關到頭毛生蝨母了,不是每個人都能暗中使壞的,其中頭一個先決條件是,你得和小孩的父母很熟,或者至少他們也想有人好好教他們的小孩。
    回覆
    49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俗話說:「教子嬰孩」,小孩還在抱就得教,這是古訓了,是家庭教育的智慧結晶。我們不談智慧的老古板,來說幾個教小孩的故事。

    女同事甲,懷孕時就受某人使弄(慫恿),下定決心不給吃夜奶,可憐的小嬰兒才出生,抱回家的頭一個夜晚,哭了幾次沒用,小小心靈也明白了,從此一覺到天明,也順利長大。(當爹的本想起來泡牛奶,被強勢娘一句:「我說不准,你敢給我起來看看!」,又躺回。)

    女同事乙,本來不給小孩進廚房,怕燒傷燙傷,但屢勸無效,時時擔驚受怕。後來被使弄了,故意放任小孩進廚房,還讓他摸了一下才燒開的茶壺。男同事丙更狠,直接拉小孩的手去摸,讓小孩瞬間明白為什麼不能摸。......從此這兩個小孩再也不進廚房!

    男同事丁,每次帶兒子出門玩都又揹又抱的(不然會哭啊!),累到不行。同樣被使弄,一次爬山,丢著賴坐地上一哭二鬧三大叫的兒子,往前不回頭走一百公尺。然後兒子爬起來又哭又叫追了上來,滿臉淚痕緊拉著手不放。從此出門遊玩輕鬆愉快!

    這樣的故事,有沒有比較好聽?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嗯… 我超~~~認真的把這幾個故事反覆細讀,發現,這愛使弄的某人,該不會是家住台南,本姓詹的那位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話說這位某人,應該出來開班授課,教教這些父母們,養兒育女的正確觀念。否則光靠學校老師喊破喉嚨的之乎者也,實在也是治標不治本哪!
    回覆
    49 週
  • 蔡朝進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這家長是明智之舉 因小孩子的思考 並不明白一些專有名詞 代表的意義 教導他們實地操作 親身體驗 比講解一百次還有效用
    回覆
    49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不不不,兇首是小孩的父母,我絕對不是幫兇,絕對不是。

    這種事,和宗教一樣,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開班授徒是沒用的,不然你看你說的那些婆婆媽媽,哪個不是在一旁吆喝助陣,好讓小孩攻城掠地成功?

    這是古典故事那則「祖孫騎驢」的現實翻版,除非祖孫二人篤定往目標前進,不然歪來扭去最後就是南轅北轍了。
    回覆
    49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蔡朝進 正是如此,所以為人父母者,不能只想當小孩眼前一時的好人,卻是一輩子的壞人;而應該當一時的壞人,卻能成為小孩一輩子的貴人。
    回覆
    49 週
  • jieher ELLE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哈哈哈…這三十三重天的比擬只有詹爺想得出來…🤣笑的我不要不要滴🤣話說緊箍咒 一定得唸的吖( ̄ ‘i  ̄;) 不然怎管得了“潑猴”嘖嘖…
    回覆
    49 週
  • 蔡朝進的個人資料相片
    小孩子很敏感的 你給他們怎樣的氣場環境 就能塑造出怎樣的個性 其實很多時候是不須用言語的 只須一個眼神或是動作 他們就會乖乖的
    回覆
    49 週
  • Funker Lai的個人資料相片
    人性是因寵而壞 . 並無分大人或小孩 .
    回覆
    49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jieher ELLE 因此,對付小潑猴,怎能沒緊箍咒呢?箍緊緊的才能取得了經,不然永遠是隻潑猴。
    回覆
    49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蔡朝進 只要大人夠堅決,通常是有效果的。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唉… 說來說去,教孩子畢竟是家內事,外人總不好指手畫腳。有心的家長自然會去尋求方法養育小孩,遇上無心的父母… 小孩子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PS 一下,無心的不能稱作父母,只能叫家長。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蔡朝進 對!就是需要一個超殺的眼神,他肯定是乖乖的不敢假痟,可惜這眼神待在家裡沒有跟出來。

    哼哼~這下我全懂了,所謂山中無老虎,猴子自稱王。全世界會扁他的兩個人全不在,他當然有恃無恐、無法無天的為所欲為了!哇啊~這猴死囝仔實在太精明、太變態了啦!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Funker Lai 沒錯!而且不只是人,連阿貓阿狗都不能寵~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對了!想請教某人先生,能否幫我模擬示範一下,如果您教導孩子不要將玩具丟進炙熱的鐵盤裡,而他卻不聽,還是把玩具給搞進去了,請問您是當場頭殼小給他巴下去呢?還是先跟他曉以大義,然後再動之以情的循循善誘,又或者直接抓他的手,貼在鐵板上,讓他知道不聽話的後果,也順便練練鐵砂掌鍛鍊體魄…
    回覆
    49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這個......,根據向某人先生求教的結果,有此一說:

    鐵砂掌是一定不能練的,這因為會留下法醫學證據,所以嚴重違反兒少法,切不可行。通常是循序漸進的,先即時巴頭,以求因果制約,讓小蠻童瞬間明白這是錯誤行為;然後立刻拉離現場,以免婆媽諸人干涉家庭內政、行使家際否決權;接下來嚴令,禁足三日,包括當天遊戲行程全數取消,以利自省;又為了保護現有玩具,返家後通通收拾上鎖(還聽過全丢掉的),行保護性拘押,期限不得少於一個月;然後,為保護後續不再有玩具受害,半年內不得以任何方式新進,有誤進者亦立即上鎖。

    只是,根據經驗,從在抱嬰兒就教導得法的,不會發生這種大逆不道的事件。這種只在寵溺級放任式錯教育家庭,家長被小孩訓練得果、制約綁架多年,才會發生。

    感謝某人先生毀人不倦,叩首。(原來一大早打太多字也會手痠)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哇哈哈哈哈~ 好一個毀人不倦啊!高人,真是高人啊~ 這精闢的見解,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啊~ (拜...... )

    您知道嗎? 那幾天在我腦海的深層裏,有個聲音不停得迴盪,一直叫我「巴下去... 巴下去... 巴下去...」可是礙於四書五經、四維八德的禮教約束之下遲遲不敢動手,因而不停的天人交戰,搞得我心力交瘁、神經衰弱。

    今得高人開釋,不禁豁然開朗,證明了那聲音是正確的,不是惡魔的招喚,證明了我並不是暴戾恣睢之人,而是與某人一樣擁有凜然大義的思維。所以為了我們下一代的未來,下次再看到他使壞,直接巴下去就對了!
    回覆
    49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千萬千萬不可,以上說的那是當爹娘的權力,不是爹娘的,只有三種情況能巴下去:第一種,爹娘明白授權,說他們教不了,交給你了;第二種,你是小孩的長輩,或是爹娘的長輩,代他們教小孩(但不保證人家會感謝你);第三種,沒有目擊證人,或者目擊的人都不當證人(比方說有人巴了死小孩,他也會很爽之類的)。不然,那個叫兒少法是吧!

    其實,最重要的是第三點,哈哈。
    回覆
    49 週
  • 蔡朝進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在父母的面前 小孩千萬巴不得 也說不得 或許他們覺得這樣的行為很可愛也說不定 一掌巴下去 保證列為三代拒絕往來戶
    回覆
    49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蔡朝進 所以我被很多人拒絕往來,因為「在我家就要守我的規矩」,哈哈。

    其實不用巴頭,誠如朝進兄前面說的,嚴肅表情,一個眼神就能收效。小孩子很聰明的,他們隨時在觀察、考驗大人,誰欺負不得、不能放肆,他們都知道。
    回覆
    49 週
  • 蔡朝進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確實如此 讓現場的空氣凝結 小孩子馬上就安靜了 再加上肅殺之氣 不哭出來算他厲害了
    回覆
    49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蔡朝進 但還有一種小孩叫「不知好歹」,就是不會看臉色的那種,這時候要不抓狂,恐怕得超好修養才行。

    只是這個時候,看他爹娘的臉色最有趣了,那種丢臉丢到別人家的臉色。
    回覆
    49 週
  • 蔡朝進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不會的 總因認可而放任 諸子百家 各有一套 都認為自己的是最好的
    回覆
    49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蔡朝進 我說的有趣,就是那種「在自家認可,卻看到別人不認可」的臉色。未必是羞愧,也可能是狐疑,甚至是怪罪,都很有趣。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什麼啊~ 害我的手掌一直發癢起來,原來搞了老半天還是得用「暗中修理」那一招!唉... 我看算了,以後遇到這種小鬼,還是敬而遠之好了,免得一時憋不住惹禍上身。

    說到「羞愧」這檔事,我自己卻有點想法。在候機大廳的第一類接觸時,看著眾人的眼光往我這兒飄的時候,我真是不好意思到臉色一陣青一陣白,後來索性躲到牆角,遠離是非之地不敢再跟那傢伙坐在一塊兒。但,經過幾天的煎熬折磨之後,竟然發覺我已慢慢地習慣了小孩喧鬧的場景,漸漸地融入自己曾經鄙視過的那個畫面裏,成為對周遭事物無動於衷的人,雖然還不到當眾破口大罵的程度,但臉皮已經厚了很多很多...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蔡朝進 這點我倒是很清楚,就像是打狗也要看主人面的概念是一樣的。所以說,雖然已經氣到快燒斷理智線了,還是會下不了手,畢竟是別人的小孩,真巴下去是要出事的!
    回覆
    49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當然啊!你不暗著來,是想被告動保法嗎?。.....哦歹勢,是兒少法才對。

    掌櫃的那種「無動於衷」可不是罪過,而是修養,如同我對隔壁家的狗,那種所謂「鏟屎官」不在家,狗主子就哭嚎一整天甚至到半夜十二點還不停的,你要跟誰生氣?反映幾次之後沒改善,又能怎樣?學五十年前的人送兩顆鼠藥包子嗎?當然不行,我們是有人性的,獸性不能輕易發作,要和班納博士一樣好修養才行。

    所以現在我也是聽而不聞了,修行層級越來越高。
    回覆
    49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甚至,我還好到能到這種小孩面前, 輕撫 他的肩膀,笑對他爹娘說:「嚎可艾的小孩。」,然後看著他爹娘滿足的笑容,和小孩停止哭鬧仰面長看的臉孔,瞬間一陣感動。+layone ku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喔~ 不不不!您那是有修養、高層次的「無動於衷」。我說的是那些可以在大庭廣眾之下教訓小孩,把孩子打得團團轉、哭天搶地的父母,竟然能對周遭的反應面不改色的「無動於衷」!
    回覆
    49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哦,是那種啊!那個也不容易哪,要表現有在家教的樣子,還得隱藏自己沒教好的心虛,很辛苦的。不然怎麼都在新聞上聽到:「我小孩很乖,不會殺人。」的聲音,超級無動於衷的。
    回覆
    49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是啊!做人都不容易啊~

    對了詹爺,想請教您個問題,我最近想備份姬家的訊息內容,卻發現她的選項消失了,變成無從備份起。不知是甚麼原因,想問問您的電腦也會有同樣的問題嗎? 煩勞您幫我看看。先謝啦~
    回覆
    48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是啊!做人不容易這點,我某同事老愛說下輩子當豬好了,吃吃睡睡養肥了宰一宰,再下輩子又是一頭好豬算了。
    回覆
    48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我也很久沒備分了,方才去看了一下,電腦版的好像沒什麼變動,手機版我就不清楚。

    一樣按頭像>我的帳戶>個人資訊和隱私權項下>管理您的內容>建立封存檔案>然後在「選取要納入的資料」裡勾選要備分的項目,就行了。
    相片
    回覆
    48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相片
    回覆
    48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問題就是出在這裏啊!建立封存的選項裏沒有G+訊息的資料可選,我的電腦版面沒有,難到詹爺的有? 太奇怪了吧~
    回覆
    48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有啊!名稱太專業而已,叫「Stream」,訊息串流,簡稱訊息串。沒辦法,工程師們道行高到離我們凡人太遠,取個名號都高高在天上飄來飄去的沒人懂。
    相片
    回覆
    48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哇哩勒!暈倒~

    太感謝了,詹爺!還好有您在,不然這下沒得備份了。感謝、感謝、再感謝啦~ ^0^
    回覆
    48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其實我也推敲半天,幸好認識那個 Stream,它偷偷指點我的。
    回覆
    48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我從去年就發現找不到它了(以前應該是中文的),有跟谷哥反應過,也沒下文。擔心萬一發生帖子失蹤事件,就悔恨莫及了... 多謝詹爺!
    回覆
    48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既然這麼鄙視悔恨這傢伙,那最好還得再把備分的檔從雲端抓下來,電腦上也放兩份。不過它不帶圖片是比較可惜。
    回覆
    48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沒錯!可惜了,奇怪的是它付上了連結,卻連不上,這是哪門子的設計啊~ (鄙視是沒有啦,只是常聽到別人有遇上這樣的慘事,所以有點居安思危的警覺而已。)
    回覆
    48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是點 Google+ Stream 弄出來的G+備分的話,不必看郵件連結,進雲端硬碟就行了,它固定會放進那裡,自行下載就好。
    相片
    回覆
    48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原來還有這地方可以下載,感謝詹爺。
    回覆
    48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谷哥老師說話都沒在聽,人家早就在頁面上告訴你會放在雲端硬碟了,不然難道還讓使用者自行上傳一次?只是它沒說會放在「匯出」這資料夾裡,我起初也是找半天。
    回覆
    48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哈哈,我是沒在聽,我都等它壓縮資料跑完,直接就按下載了!因為我記得它有說過,如果你幾天沒下載,壓縮檔就會自動消失不見。
    回覆
    48 週
  • lookart Jan的個人資料相片
    +layone ku 好像是以小時計的樣子,我記得。

    反正在雲端,快快挖下來。
    回覆
    48 週
  • layone ku的個人資料相片
    +lookart Jan 是!詹爺。
    回覆
    48 週

2018/1/17  in G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