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晚 秋


晚秋涼風吹拂枯葉飄落,走在重光療養院的山道上,顯得格外淒涼。這日的午後,來此探望一位許久不見的老朋友。

認真負責、開朗風趣、事業正直巔峰的有為青年,卻在一次的公安意外中,徹底的完全毀滅了他的人生,至今不僅傷痛未止,還官司纏身,其悲慘的情況真是世間少有。所幸樂天知命的他,能克服這種種的煎熬,努力的生活著,還在公安機構當義工幫助許許多多不幸的朋友重新面對社會,以本身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尤其當他一拐一拐吃力的移動著身軀時,常令我感到鼻酸,我曾問他:「你何必呢?別人又不一定會理你阿!」他卻說:「無所謂啦!就當是運動,又能多提醒一下大家,多注意一下這個問題,好處很多阿,何樂而不為呢?」「更何況當年,要不是我一時的疏忽,害得許多朋友家破人亡......算是贖罪吧!」。

幾年前朋友經營一家化工廠,頗具規模生意也很好,因為一位值班員工怠忽職守,使化學鍋爐反應過熱而發生大爆炸,造成嚴重傷亡的大災難,生命財產的損失難以估計。朋友大難不死,卻也必須承擔起後續棘手的各種問題。雖說對錯自有法律公斷,但身為公司的老闆,朋友覺得都是自己管理不善,而連累無辜的員工。其實他心裡的痛,遠比身上的傷更加的深沈、激烈。

「錢,再賺就有,人死就什麼都沒了!」這是他常掛在嘴邊上的話,已成了他的口頭禪。「公共安全沒注意,生命就像不定時的炸彈,碰的一聲!就掛了。」就像這樣逢人就要說上一兩句。宣導公安,是他現在唯一想做的事了。

離開時,望向西山頭的夕陽彩霞,美的讓人依戀。無情的黑夜卻嘲弄般吞蝕這絢麗的一切,似乎在告訴我,祂才是世界的主宰。然而打開車燈、手握方向盤,我知道,人生的道路是掌握在我自己手上,當我準備就緒時、前途一片光明,哪怕天再黑、路再險,都無懼我向前的力量,因為我才是自己的主宰。


于  消失的  雅虎奇摩部落格    2006-10-17 13:56
(前公司徵文比賽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